【Ben个人向故事】从香港到哈尔滨(二)



从香港到哈尔滨要怎么走?

Ben有些恐高,不喜欢坐飞机。他没麻烦任何人,自己研究半天制定了一条去哈尔滨路线。首先,从香港到深圳,再从深圳到厦门,然后搭乘厦门到北京的高铁,最后从北京到哈尔滨。

出发那天,他早早起来,从尖沙咀搭地铁到九龙塘,再从九龙塘转火车去深圳。像只第一次离开巢穴的鸟,带着懵懂、向往与勇气飞向外面的世界。如果摔不死迎接他的便是广袤的蓝天,还有新鲜又充满危险的大自然。

他拖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,里面装着衣物和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。上火车之前,他忽然转身,挥手臂笑着大喊:“香港,再见!”

这种行为引得旁人小声议论了一会儿,Ben傻乎乎地抓抓头发,又转过身安静地等上车。异样的目光没有持续太久,其他人很快回到自己的事情中,发短信打电话或是聊天。

火车票很便宜,可火车上此刻已经没有座位,这班上去的人都是站着的,而且非常拥挤。Ben小心翼翼地缩在角落里,身边发福的中年女人的肩膀与他的手臂紧贴,仿佛要长成连体婴。他有些懊恼,自己应该再瘦些,这样别人就有更多可以站的地方了。

大部分人都在低头看手机,还有几对黏在一起聊天调情的情侣。有视线投过来的时候,尽管不知道是不是在看自己,Ben都会甜甜地微笑一下。

所幸车程只有半小时,不少人下火车。Ben拿手机,阿叔的女儿叫他下载一个地图,不认识就可以导航。他鼓弄半天,发现自己分不清东南西北,朝一个方向走了一段,发现显示离目的地越走越远。然后就朝反向走,好像里目的地近了,刚回到原位再继续往前走,结果又离目的地远了。

他有些懵,走到一辆停着的出租车前,问司机:“大哥,请问这里怎么走?”

司机看了看他手机上的地点,不大确定地问:“年轻人,这十几公里,你想走过去啊?走吧,我送你去。”

Ben听后连忙点头道谢。

全国各地的出租车司机都特别健谈,他问Ben是去旅游吗?Ben说:“应该是吧。”“去哪儿玩?”Ben兴奋道:“我要去哈尔滨。”司机笑道:“怎么想到去哪里?”Ben眼睛弯弯,想把自己的喜悦分享给他人:“我要去看白鲸!”

到深圳北站后,司机看这小伙子傻里傻气的,就多收了他五块。Ben疑惑:“可刚才报得不是这个价格呀?”

司机胡扯道:“每公里涨价了嘛,我这个设备还没来得及更新,正好今天下班再更新。”

“那你怎么知道应该少了五块?”Ben睁着无辜的大眼睛问,“万一少了十块呢?说不定我该多给你十块。”

这个人到底是不是在装傻?司机决定搏一搏,实在不行就按原价收:“我不管多远统一加五块,近的不亏,远的就算是人情了。”

Ben恍然大悟:“大哥你真是好人啊!”

他掏了掏口袋,拿出一叠纸币,从中抽出张五十块递过去,感激道:“给你,谢谢你。”

司机心里松了一口气,又怕这个傻子突然想明白了反悔,赶紧点点头:“行了你下去吧,我还要载别人呢。”

“嗯!好的!”Ben怕给别人带去麻烦,赶忙打开车门出去取后备箱的箱子,还没盖上司机就踩油门跑了。

Ben一愣,然后喊了两声:“停下!停下!”可那司机好像不想管后备箱死活,开得更快,唰得消失在拐角。

“好不安全。”Ben耸耸肩膀,拖着行李箱进了深圳北站。

他之前在手机上定好了所有的车票,过完安检只需要排队取票。这里一天人流量在节假日可达六七十万,人来人往,取票的非常多,队伍排得长长的。Ben排在队伍最后,很快他身后也站了许多人,他抻着脖子四处张望,突然又自己开心得笑起来。他不想别人当他是傻子,所以迅速把嘴巴捂起来偷偷笑,但月牙似的眼睛还是出卖了他。

旁边的队伍同他所在的一样长,Ben右手边的男人正在边打盹边排队,眯着眼睛一会儿往前挪一点,有时还要队伍后面的人提醒才会打起精神往前走。Ben觉得他好玩,时不时往他那里看,结果发现那男人身后的老头从袖管里掏出一双长长的筷子。

Ben惊奇地看他,难道这个人要吃什么东西?但那个老头没有从包里拿出食物,而是鬼鬼祟祟地将筷子伸进前面男子的口袋,飞快夹出一个手机。Ben吃惊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,在老头把手机偷偷摸摸交给身后人的时候,Ben一步上前,抓住那两个人交接的手大叫:“小偷!”

原本老头将手机交给同伙,同伙就能离开。如果被偷者回头质问老人,老人可以随便他搜身,因为此刻手机已经不在他身上。许多人见到这种场景,不想惹事上身,所以不会开口戳破,只管好自己的东西然后便装作视而不见。

Ben抓住两人的手,前面的男人也闻声回头,瞬间吓醒了,马上把自己的手机夺回来。两个小偷推开Ben就跑,他不甘心地追上去,刚跑两步又折回来,拖起自己的行李箱再重新追过去。可人海茫茫,对方早已没影子了。

Ben沮丧地回去,抬眼后一脸茫然地看着长龙般的队伍,别人都恨不得往前挤些,所以没有为他空出原来的位置,Ben现在只能重头开始排队。而那个他帮助的男人,也不知道哪里,是不是抓紧了自己的手机。

他刚刚见义勇为,但没人给英雄让位置。

Ben又想,英雄不需要别人让位置。





评论(13)
热度(38)
 
© 即便是如何 | Powered by LOFTER